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息影轩

芸窗近日无人到,坐看玄云吐翠微。

 
 
 

日志

 
 

7小时精通数码单反风光摄影——用光篇  

2013-01-15 09:20:11|  分类: ★摄影入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光线的性质

  色温

  色温是用于说明光源的成分,单位用“K”表示。日出、日落时,光的颜色为橙红色,这时色温低,大约在3200K左右;太阳升高后,光的颜色为白色,这时色温高,大约在5400K左右;阴天的色温还要高一些,大约在6000K左右。阳光照射下的景物与阴影下的景物的色温是不同的,阴影下的景物色温高,拍摄后影调偏蓝。拍摄中要注意景物的色温变化才是最关键的。

  这是一张低色温的夕阳照片,画面色调整体偏暖。

  

 

  这幅就是在低色温的情况下拍摄的,光的颜色为橘红色。

  

 

  强度

  强度是指光源照射的程度。每天中午光线最强,光比大、投影短。早晚光线稍弱,光比小、投影长。一般情况下,光线强、光比较大不利于风光摄影,应该选择光纤较弱、光比较小时拍摄,这样才能较好地控制画面的反差,达到好的拍摄效果。

  这就是在强光照射下的图片,画面颜色干净明亮,对比很强。

  

 

  这是在弱光下拍摄出来的照片,色彩绚丽、层次分明、明暗反差小。

  认识方向不同的光线

  光和影凝聚了摄影的魅力,在风光类照片的拍摄中,您可以选择任意角度、位置进行取景。随着光线投射方向的改变,在物体上产生的光影效果也随之产生了巨大的变化。您所要做的就是捕捉到合适的光线,定格魅力瞬间。

  顺光

  当光线投射方向与拍摄方向一致时,这时的光即为顺光。顺光下的景物受光均匀,没有明显的阴影或者投影,画面通透、颜色亮丽。

  

 

  下图采用顺光拍摄色彩鲜亮、通透干净,让照片看上去赏心悦目。

  

侧光

  当光线投射方向与相机拍摄方向呈90°角时,这种光线即为“侧光”。侧光下的物体阴影浓郁,明暗对比强烈,使得画面有一种很强的立体感与造型感。

  强烈的光影对比让山峰显得更加冷峻、雄伟,天空的色调与阳光的色调形成冷暖对比,渲染了气氛。

  

 

  

 

  前侧光

  前侧光,就是从被摄景物的前侧方照射过来的光,被摄体的亮光部分约占三分之二的面积,阴影暗部约为三分之一,它的特点是比顺光有阴影,比正侧光亮光部大,介于这两者之间。

  清晨太阳升起时的前侧光,使中景的石头、树木质感体积感较强,层次丰富,画面质感更为细腻。

  

 

  前侧光使画面反差适中、不呆板、层次丰富。但是,在拍摄时最好选用早晚太阳光,因为那时的光照比较柔和,能取得较好的效果。中午的太阳照射角度高,形成了高前侧光,这种光线反差大,层次欠丰富。

  

 

  这就是傍晚时前侧光的光影塑造,将被摄物体的体积、层次、色彩都展现了出来,给人真实、安静的视觉享受。

  

 

  逆光

  当拍摄的方向与光源的方向相对时,通俗点说,就是用相机对着光源的方向拍摄时,此时的光线即为逆光。逆光多用来拍摄剪影,这种效果可以使主体的轮廓更加鲜明。

  逆光的照射使树形成了长颈鹿的剪影,落日将整个画面的色调渲染得暖融融的,给人宁静、祥和的感觉。

  

  

 

  侧逆光

  从被摄体的后侧面射来的光线,既有侧光效果又有逆光效果的光线,就是侧逆光。侧逆光的光照情况正好与前侧光的光照情况相反,被摄体的受光面积小于背光面积,阴影暗部大,光亮较小。所以既弥补了前侧光的不足,也填补了逆光的缺陷,从而有极强的表现力,是风光摄影师们最理想的光线。

  黄昏时分的光线给画面渲染了一层金色, 低角度的照射使被摄物体的投影较长,给整幅图带来了厚重的体积感,再加上天空的颜色使画面看上去很梦幻。

  

 

  

 

  侧逆光的光线照射为画面中的花朵勾勒出了浅浅的轮廓线使之呈现出较强的立体感,同时略微的欠曝光使得画面色彩非常绚丽,展现出了一种另类的美。

  

 

  顶光

  顶光是光源从景物的顶上垂直照射下来的光线,这种光又称“高光”。顶光一般是正中午时太阳当头直射而下,阴影在下面,影子很小。这种光极善于表现景物的上下层次,如风光画面中的高塔、亭台、茂密树林等会被照射出明显的明暗层次。

  顶光在风景中不常见,是因为正午的光线较强。但如果能很好地发现它的优点将其捕捉下来,如上图所拍的如梦幻般的光韵一样,也使人赏心悦目。

  

 

  

 

  直射光

  直射光是指太阳直接照射下的光线。这种光线既明亮又强烈,明暗反差特别明显,但是景物的反光和环境的反光也会很强。它并不只是单指顶光,还包括顺光、侧光、逆光等各种光线,但人们习惯上都把强烈的阳光称为“直射光”

直射光的一种——顶光,这样的光很好地将山峰的质感和轮廓表现出来,同时冷暖对比也使画面更加丰富。

  

 

  画面中的光线为逆直射光,前景十分清晰明显,背景成剪影且隐约地展现,更好地加深了空间感。

  

 

  散射光

  散射光,是太阳不直接照射,有云彩遮挡,或有雾气笼罩,使太阳的光形成散射状态。有人就把这样的光称为“散光”。它的特点是光线比较柔弱,景物的投影不明显,景物层次反差较小,拍出的照片影调比较柔和、色彩比较灰暗。

  只要不是乌云密布的阴天,像这样的天气天空光还是很亮的,景物依然很清晰,甚至从云缝间透出的光也可以清晰地看到,所以这样的天气也受风光摄影爱好者喜爱。

  

 

  画面中的光线为逆直射光,前景十分清晰明显,背景成剪影且隐约地展现,更好地加深了空间感。

  点光

  点光就是指阳光从某些景物遮挡的空隙中照射在大面积阴影中的一点光线,利用点光拍出的照片,画面景物均在阴影之中,只有画面中某一位置上有一点受光景物的影像,这一点变成了吸引观赏者视线的视觉中心,这样的风光照片别有情调和韵味。

  这样的画面情景是非常难遇到的,画面大部分都处在阴暗中,只有小部分受到云缝山间穿透过来的阳光的照射, 显得异常明显、突出。

  

 

  透射光

  透射光是指光线穿过透明体或质薄、色淡的物体时的光线。在大多数情况下,透射光是由逆光照射到质薄、色淡物体后穿透过来光线形成的,因而具有逆光照明的特点。

  

这是一种物质的表现形式,光线穿过水滴,使水滴晶莹剔透,虚化的背景更加强化、衬托了主体。

这是一种物质的表现形式,光线穿过水滴,使水滴晶莹剔透,虚化的背景更加强化、衬托了主体。

  小白有话说

  正讲着,小白把笔放下了说:“柒老师,我怎么觉得这光线比构图还难呀?这么抽象,而且时刻都在变化。怎么把握呢?”

  “其实,光线与构图一样,虽然抽象,但都有一定法则可依。表面上光线的确是无时无刻不在变化的。但是,咱们能总结出一个大概的变化范围。比如,早晚的光线一般都是散射光,光线较软。而中午的光线都是直射光,较硬。不同天气情况的光线性质也不一样。这不,接下来我就要讲不同时段和天气状况下光线的运用。”

  “ 好嘞, 小的洗耳恭听!” 说着, 小白又拿起了笔。

  这又是另一种物质的表现形式,光线没有穿过这个介质进行照摄。只是逆光穿透树叶,使得树叶鲜亮艳丽,再以树叶亮度曝光,起到了托树叶主体和强化主体的作用。

  

 

  学会利用不同时段的光线

  光线是摄影人首先要了解掌握的,摄影离不开光线,摄影师用光来描写,有光的地方才会有摄影,有摄影的地方就必然有光。

  晨光

  晨光就是指清晨的阳光,太阳刚刚出山(出海)的光照。晨光既可作为低逆光使用,也可以作为低顺光或低侧光使用。这种光的特点是照射角度低,反光少而弱,色彩较柔和,但要展现影纹就稍差一点。

  画面中清晨低斜的光线略微冒出地平线,呈低色温的暖色影调打破了冷蓝色的影调在天边处相互交融形成了冷暖相间的整体画面影调。

  

 

  在清晨拍风光片时,天气的选择非常重要。要是当天雨水多、湿度大时可能有晨雾,形成灰蒙蒙的世界,这样的天气就失去了晨光的特点。当然清晨天空有可能会出现朝霞,这就是出风光片的好天气了。

  冬日里弥散着雾气的清晨,偏高的色温呈现出清凉的冷色影调画面。

  

 

  夕阳光

夕阳光,顾名思义就是太阳落山时的照射光,有人也称这种光为“暮光”。这种光与晨光一样,也是一种低角度照射的光。这时太阳的余辉给景物受光部抹上了一层红橘色,特别是山峰土丘,在夕阳光的照射下,显得特别红,再加上阴暗部的衬托,比直射阳光下的色彩显得柔和又鲜艳。这是颜色反差献给风景画面的特别礼物。

  快要落山的夕阳给整幅画面带来的绚丽色彩,再加上逆光效果让人感受到了夜晚马上就要到来了。

  

 

  中午的光

  要是摄影师都按常规只选用早晨或晚上的光线摄影,那拍出来的照片一定都是大同小异没有新鲜感的。从逻辑上说,太阳离地平线越高,影子就会越矮,这样明暗反差下降会显得平淡。但也要根据季节和纬度的不同,太阳也就不是完全与我们垂直了,只要仔细观察光线和太阳的角度,自然也就可以利用中午的太阳拍摄出很好的照片。

  正午的太阳直射山峰,利用中午太阳的这一大优势使整幅画面看上去颜色清晰、明快,层次丰富。画面也显得非常硬朗。

  

 

  一般喜欢穿梭在茂密的森林中拍摄的摄影师是最喜欢这样的光线的。同样,唯一可以照到谷底深处的光线也正是中午的阳光。

  中午太阳的光位位置高,在森林中摄影是最理想的光线,因为这样树枝会产生足够的明暗层次。

  

 

  学会利用特殊天气的光线

  在阴天拍摄

  大多数拍摄者都比较喜欢阳光明媚、天空碧蓝的晴天去拍照,这种天气总是被媒体称为是摄影人士的理想天气,但也有些摄影师较欣赏多云的天气。因为多云天气的柔和光线能让他们创造出一幅令人愉悦、更加有效果的画面影像。一般环境的光线有时会较暗,这时可以利用三脚架保证画面的清晰,偶尔也可以增加曝光补偿进行细微画面的明暗校正。

  如果在阳光下拍摄,前面的花丛就会失去色彩和细节。因此在拍摄时可以使用偏振镜和暖调滤镜增强画面色彩的饱和度,强化主体。

 

  在多云天气拍摄

  在户外拍摄时,要想获取色彩丰富的照片,那多云的天气为色彩丰富的主体提供了理想的光照。

  在多云天气中拍摄的,色彩层次丰富,反差小,整幅画面给人幽静的感觉。

  

博主推荐:

7小时精通数码单反风光摄影——构图篇

7小时精通数码单反风光摄影——色彩篇

  评论这张
 
阅读(44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