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息影轩

芸窗近日无人到,坐看玄云吐翠微。

 
 
 

日志

 
 

【魏楷气象】李松工作室学员魏楷临摹展  

2015-11-17 10:08:56|  分类: 李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写在前面的话
中国书协培训中心导师工作室的教学,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了。每期结束之后,都有一些学员坚决继续跟着我学习书法。有的还说:“老师,我要跟你学习一辈子!”
这话使我着实感动。因为:
我——李松只是一介草民书家,没官没衔没权。他们执着地跟着我,说明他们对我,一是信任;二是肯定。
在工作室的教学中,我真是倾注了很多的心血,还有精力体力。不是我有多高的德行,全是因为我的学生们,比我这个老头对魏楷的痴迷更加痴迷,执迷更加执迷。于是,每次教学归来,我总得好好休息几天,才能缓上劲来。因为,我已经是六十开外的老头了。
他们一直跟着我,每年都有计划的集结。他们十分团结,他们组织的非常紧密。他们大多数已经成了“松门弟子”。他们的素质都相当高,非常智慧,特别勤奋,还格外尊师。我很爱他们。
每期学员的第一堂课,我就讲:“别的书体可能十月怀胎,我们魏楷或许一年两年”。
这可不是瞎说!
这是我学习研究魏楷近三十来年的切身体会。我李松可不是个笨家伙,我的同窗朋友都可以作证。可是在魏楷这条路上,我走得十分艰苦,十分困顿。始终找不到攻打魏楷的突破口,始终处在,从一个泥坑又掉进另一个泥坑的境地。以致几度放弃而又欲罢不能。
我在培训中心的教学已经将近二十几年了,自己在书法的道路上也已经将近四十年了。如果说经验或许有不少,但是如果说失败和教训,那可满筐满萝。于是,我总把失败的原因告诉他们,把教训的总结分析给他们。我觉得传授经验不如传授教训,传授成功不如传授失败。可以自信地说,学生们都很喜欢我的理念和快乐幽默的教学。
我时常被误解,说:“李松的学生都学李松的字。”说这话的,皆不知我者也。
我带的入室弟子主要攻行草和魏楷两个山头。行草无一似我者,这已经证实;魏楷也没有尾随我者,这可还需慢慢证实。这话似乎有点黑上描黑。
的确眼下尾随我的有一些,因为近些年我的字愈加“魏楷基因纯正”,劲健潇洒的风格也或许吸引了一些人的眼球。但是,凡是进入我工作室的,入我松门的,他们都不会尾随我。因为,在这个话题上,我在教学中说的很多,很狠,也很难听。绝大多数的学生如果你叫他尾随我,他绝对不肯,有狐疑者也只是偷偷摸摸,找找感觉而已。这一点,我的弟子们都明明白白。
其实,一个真正有素养的教头,绝不会把自己的风格强塞给学生。因为这是污染,是伤人,是误人。来句强硬的话说:“教谁就把谁同化了的教头,应该吊销他的执照”!
尾随我的,都是那些可爱的粉丝。在本网的【李松在线】我发了许多东西,其中有我创作的作品,或许就是这,误伤了一些可爱的,使我也非常感动的,李松的粉丝。
此次网络展,都是我工作室的学员们自发策划运作的。他们只强调临帖与训练,体悟魏楷的本真精髓。对此,我十分支持。《魏楷气象》的展题也是他们提出的,我完全赞同。
      在这里展出的目的,只是求得学术上的交流,没有复杂的想法意图。要说想法,也有,就是,魏楷体系是一个庞大的体系。里面琳琅满目,丰富多彩,不只是一个《始平公》、《张猛龙》、《张黑女》,还有更多更多品相甚佳的东西。魏楷体系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富矿”!      
这个网络展是“见婆娘”的展示,所以,这些学生们都格外努力认真。当然,这里有好有差,有精有粗,因为我们都是在学习的过程中,有问题纯属正常。这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样的展示,会更好地促使他们在训练上进步,在学术上提升。
是好事,真是好事!
恳望网友们提出真诚的批评,学术化的批评。
他们嘱我作“序”,我则以为,“序”就是在前面要说的“话”。“话”耶?“序”耶?皆可皆可。
                                                                                                         李  松
                                                                                                         2012夏溽暑时节于京华沐斋
【魏楷气象】李松工作室学员魏楷临摹展 - 清茗半盏 - 息影轩
 
  评论这张
 
阅读(5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