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息影轩

芸窗近日无人到,坐看玄云吐翠微。

 
 
 

日志

 
 

米芾《临沂使君帖》  

2016-09-06 09:07:06|  分类: 米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天干地支表 - 清茗半盏 - 息影轩
米芾《临沂使君帖》 - 清茗半盏 - 息影轩

 米芾《临沂使君帖》大图(又称戎薛帖)

释文: 

芾顿首。戎帖一、薛 

帖五上纳,阴郁,为况 

如何?芾顿首。 

临沂使君麾下。

书法体为行草书。

纸本。信札一则。

规格为纵31.4厘米,横25.1厘米。

米芾(1051——1107),祖籍太原,世称“米襄阳”,字元章,号“襄阳漫士”、“海岳外史”等,晚居江苏镇江(今扬州)。据考,米芾一生好洁成癖,性格狂放而不羁,以至于被人称之为“米颠(癫)”。

米芾自自幼学书,尝自言“余初学颜,七八岁也。字至大一幅,写简不成。见柳而慕紧结,乃学柳《金刚经》。久之,知出于欧,乃学欧。久之,如印板排算,乃慕褚而学最久。又慕段季转折肥美,八面皆全。久之,觉段全绎展《兰亭》,遂并看法帖,入晋、魏平淡,弃钟方而师师宜官,《刘宽碑》是也”。

米芾能诗善画,精书法,与苏东坡、黄庭坚、蔡襄并为“宋四家”,他曾为官,衔至内廷书画学博士、礼部员外郎,人称“米南宫”,《临沂使帖》是米芾代表作之一。

《临沂使帖》全文为“芾顿首。戎帖一、薛帖五上纳。阴郁。为况如何。芾顿首。临沂使君麾下。”此纸本帖头二行以行书写出,将要言之事交待清楚,至第三行“如何”开始变为草书,连绵而下。第四行为受信札者,故空约一行位置,此虽为格式如此,客观上却形成了丰富多变的书写章法。

米芾书自称“涮字”,八面出锋,沉着痛快,于此帖也可见。后二行草书则中锋为主,流动奔放,不可一世。

  评论这张
 
阅读(37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