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息影轩

芸窗近日无人到,坐看玄云吐翠微。

 
 
 

日志

 
 

【认真的我们最美】中考特长生培训琐记  

2018-05-18 19:21:56|  分类: 雁过留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考特长生培训琐记 - 清茗半盏 - 息影轩
  
认真的我们最美
——中考特长生培训琐记

        带2015级初三书法特长生的任务总算完成了,感觉如释重负。临考前20天接到任务,可谓临危受命,自己任教以来,一直工作在小学部的第一线,也属于赶鸭子上架。老话说“年过三十不学艺”,如今我四十有七,面对这样一份全新的挑战,内心诚惶诚恐、忐忑不安,确有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感受。
        学生不多,三个。一个报了一中,专业成绩还不错,考了个第二,该生文化课成绩颇佳,估计一中入学通知书已经成了这小伙子的囊中之物,届时拿来也就是了。另两个学生报的三中,不过解名尽处是孙山,二郎尽在孙山外。
       其实,三个孩子都非常用功。所谓察之者尚精,拟之者贵似。从训练的一开始,他们就找来字帖放大本,把所要书写的内容一个字一个字从字帖当中搜集出来,然后非常用心的趴那儿一遍又一遍地地描摹,一丝不苟地去体会每个字的基本用笔与结构关系。从基本笔画到单字结体;从比例结构、字体重心、再到整体章法,认认真真、循序渐进,从中我看到了他们的专注;他们都把所有写过的硬笔、毛笔作品摞在一块儿,每个人形成厚厚的两摞,没事儿就拿自己的作业对着字帖找差距、想方法,从中我看到了他们的细心;晚上十点、十一点以后,他们还不时地通过微信把自己的作业发给我,让我给他们进行点评,从中我看到了他们的热情。
        俗话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我给他们说:只要努力了,即便不过,将来自己也不会后悔。三个孩子一脸的认真与严肃,对我说:老师,如果我们都考过了,能不能每人送我们一幅字?我当时就很干脆的答应了,只感觉与他们相见恨晚。关于学书,王羲之《笔势论》中有这样的阐述:“存意学者,两月可见其成,天性灵者,百日即知其本。”我们在一起只训练了不足二十天的时间,看不到榜上孩子们的名字,自己和他们心情一样低落,至于过关的这个,也是孩子自己天资聪慧、基础扎实,天时、地利、人和罢了。
        专业测试尘埃落定,我给他们的临别赠言:你们都是好孩子~在一块儿的十来天里,老师看到了你们的努力!看到了你们的进步!看到了你们的状态~没被录取,只能算是机缘未到~希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你们能像这些天学习书法的状态一样,继续努力~加油~

中考特长生培训琐记 - 清茗半盏 - 息影轩
   
中考特长生培训琐记 - 清茗半盏 - 息影轩
 
中考特长生培训琐记 - 清茗半盏 - 息影轩
 
中考特长生培训琐记 - 清茗半盏 - 息影轩
 
中考特长生培训琐记 - 清茗半盏 - 息影轩
 
中考特长生培训琐记 - 清茗半盏 - 息影轩
 
中考特长生培训琐记 - 清茗半盏 - 息影轩

  评论这张
 
阅读(144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